【触摸印度】恒河火葬:通向天国的圣道

2009-05-07 12:56 阅读(?)评论(0)

 

 

      瓦拉纳西(Varanasi),千言万语,不知该如何落笔……

 

一面写着圣洁,一面写着污浊

      瓦拉纳西,这座印度教徒最终的归宿地、佛教徒们心中的圣地,空气中弥漫着尸体焚化之后的烟气,满街荷枪实弹的警察,吸食大麻的瘾君子们阴暗的聚集,恒河中沐浴着晨光洗净罪孽的圣徒们,喧闹街巷里极度混乱的人流,极度污浊的空气,塌陷的寺庙,鲜红的tika,入夜时分的恒河祭祀,八月暴涨的河水泛滥全城……

      这就是曾经让我在安逸的家中静想过无数次的圣城所在,离天国最近的地方。当我伴随着匆忙拥挤的出站人流一步步迈向它时,它便这样赤条条的展现在我的眼前,极度膨胀着我的思绪。

      一面写着圣洁,一面写着污浊。叫我该怎样冷静地看待你呢?圣河的河水静静地流淌过这座圣城,或许,既然罪孽都可以洗净,那么又何必在乎多一些少一些呢?又或许,我们可以将二者剥离开来,因为在这里,圣洁是信仰、污浊是现实。

 

通向天国的圣道

      关于瓦拉纳西、关于恒河,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每天有超过六万人在瓦拉纳西段的恒河中沐浴,城市污水直接排进河里,河边的烧尸台夜以继日地焚烧尸体,然后把骨灰加柴木灰一起扫进恒河,烧尸台边,坐着等死的老人。根据Lonely Planet提供的数据,在每100毫升恒河水中,有150万个大肠杆菌,而国际洗澡水的安全标准是不超过500个。也就是说,超标3000倍。而这说的还只是洗澡水标准,不是饮用水标准!但成千上万的印度人不仅在这条全世界最“圣洁”的河里洗澡,还一口口地吞咽恒河水。

      在克久拉霍遇到的台湾MM珍对我说,瓦拉纳西是全印度最脏乱差的地方,她在那呆了一天便匆匆逃离。对于这个地方,我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将要面对最多的骗子、最多的骚扰、最脏乱的城市,我要以我最坚强的心灵对来面对这一切。

      从克久拉霍前往瓦拉纳西,汽车+火车整整24小时的路程,从萨特纳(Satna)到瓦拉纳西段,我们破天荒地头一次买了3AC的票。尽管还只是空调车厢的三等票,但比SL级别的干净许多倍,还有干净的床单被褥枕头提供,当然票价也比SL级别的高上3-4倍。

      初识瓦拉纳西,是在凌晨的5点钟,隔着火车车窗的玻璃,通向瓦拉纳西的跨河大桥上。夜色中,这条哺育了印度5000年文明的母亲河静静地流淌着,一侧的岸边灯火通明,远远望去,圣殿、佛塔、民居依稀可见。又该有上千上万的人们开始沐浴了吧,他们的每一天都是从这条圣河开始的。

      出了噪乱的火车站,上了一辆拉客仔的Tutu车,因为他满脸诚恳,因为他说他的旅馆就在恒河的码头边,因为他说不满意可以不住,我相信他不是骗子,便由得他带着我们在清晨的朦胧而零乱的闹市小巷中穿行。

      旅馆确实如他所说,位于恒河畔的Harishchandra  Ghat码头边,房价也很便宜,但设施相当简陋,一群猴子在不高的建筑外墙上窜上跳下。好在周边还有几家旅馆可以选择,其中还有家Lonely Planet上推荐的Sonmony Hotel,就住这好了。我要的房间正对着恒河,还有个小阳台,但服务生告诉我,平时可别随便打开阳台门,要不猴子会跳到房间里来的。一切都安顿好后,我才知道,我们楼下的Harishchandra  GhatSecond  Burning  Ghat  of  Varanasi(瓦拉纳西的第二大焚尸码头)。心里有些别扭也有一丝丝的兴奋,估计还是兴奋居多些,说不清,比较复杂的情绪。

      但无论如何,我终于还是来到了圣城,这座比历史还老,比传统还老,比传说更为悠久的城市。

 

目睹恒河火葬

      我自以为我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并会以最坚强的心灵对来面对即将看到的一切。但就在恒河边的这第一个早上,我沉默了,久久回不了神。

      恒河边上有64个水泥砌成的GHAT,也就是阶梯或者叫做码头,每个码头都是由过去的贵族出资修建的,用于沐浴和焚烧尸体。在这64个码头边,林立着各式各样的旅馆,据说有很多旅馆是专为濒临死亡或等死的人们修建的。我们所入住的这家旅馆,便位于瓦拉纳西的第二大焚尸码头,从早到晚从各地运来的尸体烧个没完没了,除了火葬,在旅馆的右侧,还耸立着个高温焚化炉……

      在我坐在旅馆顶楼餐厅吃早餐的时间段里,楼下不时时传来震天的锣鼓声,Raj一边拍着手鼓一边说,那代表着又有尸体运来了,整个上午的时间,我都倚靠着窗口往下窥视着,思考着,其实大部分的时间,我的脑子里一片空白......每天,每年,只要有虔诚的印度教徒死去,都会在这里火化,骨灰抛入恒河,恒河畔的火焰,几千年来都没有熄灭过,人们安静的聚集在一起,没有悲伤,没有哭嚎。也许,死亡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解脱,是一种新生...死对印度教徒是极其重要的事,在他们眼里,出生已经无法选择,而死亡,却可以选择在这座湿婆之城,当生命的所有光亮即将熄灭,他们会徒步来到这里,焚烧的尸骨被撒入神圣的恒河,便是这一生最精彩的谢幕。这样的结局,是每个印度教徒的梦想,让我为他们深深祝福。

      一直以来,我都惧怕提及死亡,甚至忌讳提及死亡,因为,死亡代表着毁灭和失掉一切,失掉我所熟悉的一切。那种感觉,就像被人投入到一个一无所知的深渊里。而今,身处在这样的一个时空里,这样的一个磁场里,我不由地问自己,也许,死亡并非终点,它们也都留下了对来世的憧憬,但对于来世,真的有来世吗?我不得而知。就这么纠缠在这样的思绪里,我的心飘忽地就像梦那么空幻,它来了,它停了,它又走了。即使是当下的这一念,也立刻变成了过去。

      哪里也找不到坚实永恒的东西,更何况是生抑或是死。我们惟一能真正拥有的,便是“当下”,此时此地。

      

 

右边这个耸立的高高的烟囱,从早到晚冒着白烟的,就是高温焚化场所在

 

Raj告诉我,在河边的烧尸台上用木头烧,需要2000卢比,

有些穷人付不起这个价钱,就只能在高温焚化炉用电烧,只要付500卢比。

对于穷人来说,哪怕不能在河边露天的烧尸台上被焚烧,

能在这里的高温焚化炉,只要是离恒河近一点,也是好的。

 

七八月份是印度的雨季,恒河水暴涨得很厉害

原本沿着河岸的码头便可以一路贯穿64个码头,但在雨季里,很多码头的石阶都被淹没了

上图中那栋白色的房子,也几乎完全被河水淹没,露出一小截屋顶

 

 

河面上漂浮的黑色物体,便是焚烧尸体后的残留物

 

Sonmony Hotel的顶楼餐厅

 

Raj的即兴表演,他的吟唱我至今难忘

感谢他让我的早餐在烟雾弥漫的恒河边充满诗意...

 

河边,原有的火葬场所因河水的暴涨而不得不向岸上的人行道上延伸开去

 

尸体在火葬前,要先在恒河水里浸泡一下

不远的地方,有人搓洗着衣裳,孩子们在河里玩得不亦乐乎

更有孩子爬上已被浸泡在河里的高高的电线杆,玩起了跳水

旅馆里一名看起来也不过十来岁的一名小侍者告诉我,他能爬上最高的那根电线杆,然后跳入河中

 

河边的这一条人行道变成了临时火葬场

 

 

周边的居民多数都是从事丧葬行业的,例如:卖各种丧葬用品或负责焚烧工作

 

刚被冲刷干净的过道上,又抬来了一具尸体

 

 

 

祭司燃起了引火用的稻草

 

再洒上大量的香料

 

 

又抬来了两具,在过道上一字排开...

 

 

 

 

路旁,堆积满了用于焚烧的木料

 

 

 

 

 

 

相关日志:

     一.德里 (Delhi):浓郁的穆斯林色彩

        【触摸印度】前言:印度!地狱?天堂?

        【触摸印度】七小时两端的两个世界

        【触摸印度】德里---将混沌、矛盾清楚示人的都市

        【触摸印度】印度最大的清真寺---贾玛清真寺

        【触摸印度】新德里的“凯旋门”---印度门

        【触摸印度】古伊斯兰文明的杰作---顾特卜

        【触摸印度】古老的城堡---Purana Qila

        【触摸印度】伊斯兰陵墓建筑的典范----胡马雍陵

        【触摸印度】莫卧儿帝国的权力象征---红堡

     二.阿姆利则 (Amritsar):锡克教圣地

        【触摸印度】锡克教徒的圣地---Golden Temple

        【触摸印度】阿姆利则 一座有性格的城市

        【触摸印度】热辣辣的印巴边境秀

        【触摸印度】奔向拉贾斯坦邦

     三.斋浦尔 (Jaipur):粉红之城

        【触摸印度】粉红之城---斋浦尔

        【触摸印度】粉红之城的中心---城市宫殿

        【触摸印度】斋浦尔的象征---风宫

        【触摸印度】斋浦尔---将”血拼”进行到底

        【触摸印度】俯瞰斋浦尔的绝佳之地---斋格尔堡

        【触摸印度】象背上的山城---琥珀宫

        【触摸印度】加尔塔---猴儿们的王国

     四.焦特布尔 (Jodhpur):蓝色之城

        【触摸印度】靛蓝色的海洋---焦特布尔

        【触摸印度】漫步蓝城---焦特布尔

        【触摸印度】惊艳梅黑兰格尔堡

     五.杰森梅尔 (Jaisalmer):金色之城

        【触摸印度】沙漠腹地的城市--杰森梅尔

        【触摸印度】奇妙的塔尔沙漠之旅(一)

        【触摸印度】塔尔沙漠之旅(二)

        【触摸印度】金色之城杰森梅尔

        【触摸印度】印度巴洛克---神秘的耆那教建筑

        【触摸印度】黄金城内的奢华宫殿

     六.乌代布尔 (Udaipur):白色之城

        【触摸印度】乌代布尔的耆那教寺庙

        【触摸印度】皮秋拉湖畔的城市宫殿

        【触摸印度】漫步乌代布尔

        【触摸印度】印度最浪漫的城市---乌代布尔

     七.阿格拉 (Agra):不仅仅只有泰姬陵

        【触摸印度】世上最美丽的陵墓---泰姬陵!

        【触摸印度】刹那的繁华:胜利之都---法塔赫布尔·西格里

        【触摸印度】爱情开始的地方---阿格拉堡

     八.克久拉霍 (Khajuraho):纵欲与禁欲

        【触摸印度】从阿格拉辗转前往克久拉霍

        【触摸印度】性的欢愉---克久拉霍神庙

        【触摸印度】克久拉霍:禁欲与纵欲

     九.瓦拉纳西(Varanasi):恒河边的圣城  通向天国的圣道

 

  

 

  最后修改于 2011-07-06 18:3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