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印度】新德里的“凯旋门”---印度门

2008-09-11 18:58 阅读(?)评论(0)

 

 

有生意头脑的TUTU车司机

        不知不觉在贾玛清真寺里呆了两个多小时,忽然想起,TUTU车司机也许还在外面等着我们呢。这大热天的,不知道是否已经耐不住性子走人了。出来一看,居然还在……

        我们是在Paharganj旅馆门口上的这辆车,当时告诉他去贾玛清真寺。谁知这司机从我们上了车就开始不停追问“之后去哪?”我告诉他可能去印度门。“再之后呢?”红堡。“然后呢?”顾特卜。“再然后呢?”有时间就继续看景点,没时间自然就回旅馆了。“哦~~”他停顿了一下“那你包我的车吧,我给你个好价钱。”

        嘿~还挺会做生意的。

每当车子在路口等红灯时,就会有许多卖艺或贩卖小商品的孩子围了上来

 

种姓制度

        时值正午时分,肚子叽里咕噜。上了车,我对司机说:附近找间干净的餐馆,我们先吃午饭。

        这餐馆可真远啊,足足开了半个小时的路程。尽管一路上我一直提醒司机就在附近找就可以了,不需要太好的餐馆,他一嘴一个“No problem”一边固执地加速前进。当车子终于在一间餐厅前停下来时,我突然意识到挨宰了,这肯定是某个什么旅游定点餐厅!在考察了菜单后,觉得这里的价格还属于可以接受,最重要的一点是,这里有着足够充足的冷气,好歹也跑了那么远的路程,索性就在这里用餐。

        司机始终站在大门外,看着天这么热,我便走出门外邀请司机进来一起吃饭。司机立即回绝说:女士,我是不能进这里吃饭的,我自己找地方,一会儿回来接你们。我没问为什么,我想到了是什么原因。

        ……我咋忘了印度有种姓制度这一说了!来印度前曾经听说过,当时只觉得荒谬,原来确有其事。

        说到印度的种姓制度,最早据说是根据颜色划分的。关于颜色,在印度,代表地位最高的“婆罗门”(僧侣)是白色,接下来是红色的“刹地利”(掌握政治军事),第三位是黄色的“吠舍”(从事农业、商业的平民),最下层的“首陀罗”(劳动者)为黑色。这“白色”和“黑色”指的就是皮肤的颜色。因为三千多年前占领印度次大陆的雅利安人就是身材高大的白种人,而战败的达罗吡荼人则身材矮小,肤色偏黑。为了维持种族血统纯净和保有征服者的优势,雅利安人便制订了将人种清楚区隔的阶级制度。刚开始,只是为了明确划分种族、血缘,但到了后来又发展出按照职业细分的次阶级制度,也就是在当今印度占了相当份量的所谓的“种姓制度”。据说,在印度占有百分之八十的中下阶层者的职业被划分了近三千种层次!而且这种阶级意识在人们的脑海中根深蒂固。

        这也是当今印度贫富悬殊极端严重的最重要原因。在这儿,王公贵族是享有世袭制的,他们的子子孙孙都将享有政府发给的俸禄和各种优惠政策;同样,乞丐也是世袭的,世世代代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

 

INDIA  GATE(印度门)

        印度门,在当地又有“小凯旋门”之称,但它决不是为了纪念胜利或炫耀战绩而建。之所以称之为“小凯旋门”,是因为它的整体造型是仿造巴黎的凯旋门而建的。这座高42米的印度门是为了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死的印度士兵而修建的。

        第一次世界大战,印度未参战,但作为英国的殖民地,有九万多的印度人被送上战场为英国作战,而当时印度开出的条件是战后宣布印度独立。然而,战争结束后,付出巨大牺牲的印度却并未如约获得独立。为了平抚印度人民的不满情绪,1931年,英国政府仿照凯旋门的风格建造了这座印度门,以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印度将士。墙面上刻有战死的1万多名士兵的名字。现在,这座印度门也用于纪念在印巴武装冲突中阵亡的印军。

        印度门的顶端有一个圆形的石盆,那是一盏大油灯。每逢重大节日,盆内便会盛满灯油,在夜空中燃起熊熊的的火焰。

        天气很热,需要大量补充水分。在买矿泉水的时候,我特意多要了一瓶给司机。哪知~~~司机趁我转身之际,又将这瓶矿泉水卖回给小贩,无语……

 

 

刚走到印度门下,就遇上她俩

自称是某儿童基金会的,希望我能捐点钱,不知是真是假.....

 

 

 

 

 

 

 

 

 

 

印度门广场上的小贩

 

 

很多人在此留影纪念

 

 

一家四口,我估摸着他们应该是锡克教教徒

 

 

 

 

 

相关文章:

         【触摸印度】前言:印度!地狱?天堂?

         【触摸印度】七小时两端的两个世界

         【触摸印度】德里---将混沌、矛盾清楚示人的都市

         【触摸印度】印度最大的清真寺---贾玛清真寺

 

 

  最后修改于 2011-07-06 12:3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