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印度】沙漠腹地的城市--杰森梅尔

2008-11-25 17:45 阅读(?)评论(0)

 

 

火车素描

      开往杰森梅尔的火车是清晨6:00的。所以,凌晨4:30,起床收拾退房赶火车去,5:00,背着行囊走出旅馆,外面的天还是黑乎乎的。也不知印度火车排时间的人是怎么想的,经常不是深夜就是凌晨到站,折磨人!幸好,我们还是很顺利地在寂静的大街上等来了一辆TUTU车。

      进了站台,就看到四个贼显眼的东方女子站在站台边,地上,堆放着她们的背囊,直觉告诉我,这是几个中国人啊!在她们身旁找个位置放下背包,我拉长耳朵仔细听她们的对话,果真!是俺那亲切的中国话啊~~我万分惊喜地打断了她们的对话:“你们也是中国的!”“是啊!你们也是?”紧接着这秀逗的开场白之后,便是一阵热情地拥抱。要知道,这是我到印度后第一次遇到祖国的同胞。

      四位MM来自台湾,一天前刚从杰森梅尔来到焦特布尔,现在正准备前往斋浦尔。和我们的路线正好倒过来,大家叽里呱啦交流了一番心得。听说我们正准备搭乘的是4059次列车,MM们齐声抱怨让这趟车害惨了,因为之前她们搭乘的也是这趟列车,晚点了近5个小时……

      我们也未能幸免,但比预期的结果令人高兴的是,在晚点了2个小时后,4059次终于出现了。在这等待的两个小时里,我不停地和瞌睡虫作斗争,先是一屁股坐在地上研究LP,渐渐地,耐心被烦躁驱散,开始不安地在站台上踱来踱去。

      杰森梅尔(Jaisalmer),位于印度的最西部,塔尔沙漠腹地的城市,距离巴基斯坦国境仅100公里的路程。也许是因为开往边境的缘故,上车的军人很多,荷枪实弹,像是押运军需物质的。火车上,女人们的服饰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贴体剪裁的上衣、坠地的大摆长裙,纱巾蒙面,浓浓的沙漠气息扑面而来。

 

坐在我对面的老奶奶

 

坐我斜对面的夫妻俩。女人鼻子上挂着超级硕大的纯金鼻环,但一直用纱巾捂着......

 

 

 

      车厢里,百分之八十的人目视前方或盯着眼前某个点,就这样一声不响地呆坐着,身体不自觉地跟随着列车行进的速度摇摆着,他们不是在睡觉,而是在发呆。放下相机,

      我倚靠着车窗用现学来的方法打发着时间,却发现时间也在发呆。

      不知过了多久,图中最右边的这位印度女人拍醒了我,才发现,车厢里已经有将近半数的人下了车,她也要下车了,她不会说英语,用手示意着要我到她那即将空出的铺位上躺下。

      接下来的路程,火车又在两三个不知道是哪的地方停了下来,没有广播,但似乎全车厢的人都知道那是哪里。车还没有停稳,就有人从敞开的车门跳下去,接二连三,渐渐地,车厢里只剩下屈指可数的几个人。

      窗外,一片茫茫的大沙漠,是的,我们正开往沙漠的腹地。窗门大开的通敞敞的印度火车车厢里弥漫满扬起的沙尘。我开始咳嗽,在能见度极差的白茫茫的一片中摸索着我的背包,试图寻找围巾。有人开始跑过一节节的车厢,拉下一扇扇木窗。上图这位哥们真是让我佩服不已,在这么强烈的沙尘中依然酣睡不醒。蒙着纱巾蜷缩在下铺上,我再没敢躺下,不一会儿,我的四周尽是一片白色的粉尘,唯独被我躯体覆盖着的那一小片座席,还能看到涂着绿漆的木纹......

      

古堡内的天堂旅馆

      下午2点多,列车终于到达终点站杰森梅尔车站,此时的我们早已成了名副其实的“土人”。

      一走出车站,便看到一大群举着自家旅馆招牌的拉客仔。俺很认真地扫瞄了一遍,终于在招牌堆里发现了Paradise Hotel(天堂旅馆)。这是旅游指南书上提到的一家旅馆,评价说非常干净,能看日出日落,最吸引我的是,旅馆位于古老的城堡内。

      跟着拉客仔们走有个好处,你可以免去TUTU车的费用,如果不满意,完全可以掉头就走。天堂旅馆的拉客仔叫suda,在安排好了一辆TUTU车送我们去旅馆后,他又马上转身投入到拉客大军中去了。

      天堂旅馆,一座花园式的小院落,里边的建筑很别致,房间也相当干净。价钱也算公道,带A/C(空调)650RS,相当于100元RMB。

      进到房间,第一件事便是问侍者有啥吃的,活脱脱一个饿鬼,没办法,午饭还没解决。紧接着洗澡洗衣大洗特洗,这一身的土。然后,面朝花园啃了两片牛油吐司,没饱,又要了两片、一个煎鸡蛋、一壶奶茶,这回总算饱了。

      然后斜靠在沙发里,满足地感叹,终于从地狱又回到了天堂啊~~

       打电话回家报平安。妈告诉我一个新闻,就在前天,印度东部某城市发生信徒踩踏事件,死了几十个人。我赶紧安慰妈说:“没事我远着呢,在西部,放心吧,人多的地方坚决不去。”对于不久前发生的Ahmadabad爆炸案,我们都感到恐怖,又觉得是情理之中,不发生才怪。例如印度的火车站里总能看到持枪的士兵走来走去,但仅仅是走来走去,他们从不做任何事,印度的火车系统也绝无任何安检措施,进站没有安检,没有人查票,任何人可以随便进入到任何候车的站台,上车也没有任何检查,所有一切全凭自觉。只要你有心,在车上放上十颗八颗炸弹也是易如反掌的事。所以,想多了也是无用,要相信一切皆有定数。

       

可在旅馆里办理沙漠之旅(Safari),分为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等等。

我们选择了参加了两日游,费用通常在800-1000RS/人,约130-160元RMB。

包含租骆驼的费用、向导的费用、食宿和饮用水等。

刚谈好沙漠之旅的事,准备在城堡里转转,这雨便哗哗地倒了下来,俺这刚换上的长裙得瑟不了了

 

suda回来了,愣是要站在雨中和伙伴们嬉闹

他说,在杰森梅尔,一年至多也就下三场雨左右,难怪他们对雨都有着特殊的情感

 

好在这雨没一会儿功夫便过去了

 

在晴天里,登上楼顶的天台,可以看到城堡的日出日落

 

 

 

 

黄金之城杰森梅尔(Jaisalmer)

      杰森梅尔,这座12世纪时作为东西方贸易枢纽的一座城市国家,曾经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而繁荣一时。可惜好景不长,随着苏伊士运河的开通,杰森梅尔逐渐失去了其在贸易交流中的枢纽地位,慢慢地没落了。尤其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分离之后,从这里向西的道路被封闭起来。

      如今的杰森梅尔,静静地躺在广袤沙漠的深处,向每一位到访的客人讲述着它曾经的辉煌。

      杰森梅尔城内的道路很窄,很多道路机动车辆根本无法驶入。也正是因为这样,这里保持了特别原始的幽静。每家的屋子都是用土坯砌成的,而且还刻有精致的花纹,除了这些别具特色的建筑风格,建于12世纪的这座城市还有很多当时的遗迹,尤以城中央那座用黄砂岩建造而成的巨大城堡以及堡内奢华的宫殿为代表。如今,城堡里还居住着很多的居民,边塞城市的风韵仍然依稀可见。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加上它地处沙漠之中,这里还有另外一个美丽的称号----“黄金之城”。

 

 

 

 

 

这条幽暗的巷道是进入城堡的唯一通道

 

打板球的孩子们

 

 

 

 

 

 

 

 

 

 

 

 

 

 

      在城堡里遇到的中国MM,在香港工作的湖南妹子。开始我还试探性地用英文问:“你是中国来的吗?”她说:“yes,你也是中国人?”直接蹦出了中文“哈~我刚听说堡里来了两中国人,就是你们啊!”我们就这么隔着窗隔着三五米的距离喊话喊了半小时。可惜MM天黑就要离开赶往下一个城市,真是聚也匆匆散也匆匆。

      

 

 

 晚餐:Rajasthan Thali(拉贾斯坦塔利)+Tandoori Chicken(泥炉烤鸡)+Chapati(恰帕提)+Chai(奶茶)

“塔利”是大盘的意思,通常指印度套餐,包含有多种咖喱、木豆、泡菜、酸奶和主食。

 

 

 

相关日志:

     一.德里 (Delhi)    

        【触摸印度】前言:印度!地狱?天堂?

        【触摸印度】七小时两端的两个世界

        【触摸印度】德里---将混沌、矛盾清楚示人的都市

        【触摸印度】印度最大的清真寺---贾玛清真寺

        【触摸印度】新德里的“凯旋门”---印度门

        【触摸印度】古伊斯兰文明的杰作---顾特卜

        【触摸印度】古老的城堡---Purana Qila

        【触摸印度】伊斯兰陵墓建筑的典范----胡马雍陵

        【触摸印度】莫卧儿帝国的权力象征---红堡

     二.阿姆利则 (Amritsar)

        【触摸印度】锡克教徒的圣地---Golden Temple

        【触摸印度】阿姆利则 一座有性格的城市

        【触摸印度】热辣辣的印巴边境秀

        【触摸印度】奔向拉贾斯坦邦

     三.斋浦尔 (Jaipur)

        【触摸印度】粉红之城---斋浦尔

        【触摸印度】粉红之城的中心---城市宫殿

        【触摸印度】斋浦尔的象征---风宫

        【触摸印度】斋浦尔---将”血拼”进行到底

        【触摸印度】俯瞰斋浦尔的绝佳之地---斋格尔堡

        【触摸印度】象背上的山城---琥珀宫

        【触摸印度】加尔塔---猴儿们的王国

     四.焦特布尔 (Jodhpur)

        【触摸印度】靛蓝色的海洋---焦特布尔

        【触摸印度】漫步蓝城---焦特布尔

        【触摸印度】惊艳梅黑兰格尔堡

     五.杰森梅尔 (Jaisalmer)


 

  最后修改于 2011-07-06 16:1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