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墩影视基地:在旧日繁华里做了个新梦

2010-05-30 08:51 阅读(?)评论(0)

      [01]

 

       旧上海一个浪漫而又怀旧的符号,一如王家卫电影中惯用的那暗褐油黄色调。幽暗的光线下,一杯香浓的咖啡袅袅地升腾着,那是一温热而缥缈的记忆墙上的几幅老电影海报,虽近在咫尺,恍如隔世;留声机里传出的那依依呀呀的歌声,像一根细而坚韧的尼龙将七十年以前的多愁善感拖到面前......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如此地清晰却又恍惚难辨地交织在一起,以及那迷离闪烁在银幕深处的十里洋场......我的思绪开始穿越沧桑时空,向那30年代的旧上海飘袅而去…… 

 

车墩影视基地:在旧日繁华里做个新梦

      如果想要对30年代的就上海有个更直观的感受,那就去上海车墩影视基地转转吧。车墩影视基地位于上海松江区的车墩镇,在这叮叮当当的有轨电车始终穿梭在先施、永安、新新三大百货公司和石库门里弄、外白渡尖顶教堂间,与当今繁华现代的新上海处于两个截然不同的时空自顾自地演绎着旧上海十里洋场的梦幻。

      许多讲述老上海题材的影视剧都曾在这里取景,风靡一时的《情深深雨蒙蒙》、《色戒》《功夫》等等。如果你是追星一族,运气好的话便会在这遇上某个大明星,如果你是个怀旧的人,那么就会如同真的置身于旧上海,别样的风情会带给你一份忧伤的美丽。

 

[02] 

 

 [03]

 

 [04]

 

      不得不说说那最具怀旧气息的有轨电车,那叮叮铛铛的电车声张爱玲小说里旧上海的背景音。说到这有轨电车的历史,得追溯到1881年,由德国工程师冯·西门子研发并在柏林近郊铺设第一条电车轨道。1908年,中国的第一条有轨电车也由西门子公司承建并与上海建成通车,中国城市公共交通也由此翻开了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页

      1950年后,随着私家汽车、公共汽车及其他路面交通的发展,有轨电车渐渐退入幕后成为历史。在我国,到20世纪60年代末,各大城市的有轨电车线路基本拆

      关于有轨电车,还有个比较有意思的典故。翘辫子这一口头语在上海很是流行,尤其是在一些中老年上海人中,这句话流行如同著名的“赤那而“翘辫子一语来历,跟旧上海的有轨电车有关。因为有轨电车下面有铁轨,上头有电线,行车动力全靠电车头上一条小辫子。电车出轨事不常见,但是电车头上小辫子脱落却是常见之事。车行途中,小辫子突然脱落,电车嘎然而止,于是车上上海乘客就埋怨了:“要死了小辫子落脱了。”“落脱了,就是电车上面小辫子翘起来了,翘辫子,就是死脱了。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中央美术学院的小美女马漓澧

 

 [14]

 

 [15]

 

 [16]

上海30年代的老爷车

 

 [17]

 

 [18]

 

 [19]

帅小伙子 Alan Tai

 

 [20]

 

 [21]

  

 

 

 

相关日志: 

96小时世博之旅---相聚上海

 

 

 

  最后修改于 2010-06-05 13:4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