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印度】前言:印度!地狱?天堂?

分类:【Judy @ 印 度】 | 标签: 印度   游记  
2008-08-28 19:08 阅读(?)评论(0)

 

去过印度的人据说可以分成两类。

一种是“绝对不会再去!”

一种是“想再去一次。。。不,还想多去几次。”

好像非此即彼。

        我是属于后者,不过我也可以理解说出“绝对不会再去”的人的心情。因为在印度一个月的日子里,我也曾反复过,尤其是在那烂陀到加尔各答的那几天里,身体疲惫不堪加上周遭环境的恶劣,还要忙于应付喋喋不休甩也甩不掉的印度人时,我终于站在街头怒吼:“闭嘴,再也别跟着我了!”当我坐在清一色没有空调的出租车里去加尔各答机场时,眼看着剩下的8km路程竟开了近1个半小时,混乱不堪!嘈杂不堪!炎热不堪!我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机动车排放出的废气让我的眼睛刺痛,那种煎熬真是“shit!该死的印度,我再也不来了!”……但是,当我坐在回程的飞机上,一闭上双眼,印度30个日日夜夜的一幕幕便在脑海中不断浮现:从德里壮观的贾玛清真寺,到北印度阿姆利则的Golden Temple,热辣辣的印巴边境秀,西印度拉贾斯坦邦的沙漠古堡之旅,粉红之城斋浦尔,蓝色之城焦特布尔,白色之城乌代布尔,金色之城杰森梅尔,阿格拉的泰姬陵、沿着圣河恒河的巡礼、东印度的朝佛之旅、殖民遗风的加尔各答……都令我心潮澎湃,整夜无法入眠。这就是印度!不可思议的国度,拥有着不可思议的魅力,让我时常骂骂咧咧却又深深沉迷其中。我告诉自己,我还要再去印度!尤其是这次没去成的印度南部和北边的克什米尔地区,也许两年,也许三五年后,不管怎样,我都要再去看看不可!

印度,比想象中的安全许多

        出发前,看网上看别人的攻略,看guide book,看Lonely Planet,满眼都是警告别丢了东西,要防偷防盗,防迷魂药,要抱着相机睡觉……说得多了人都紧张了,然后高度戒备诚惶诚恐。当我从北京机场超级现代化的新航站楼经过7小时的飞行突然跳进印度这个炎热、混乱、喧闹的人世间,卷入人潮的旋涡,感受各种各样的刺激,汗臭、各种香料味、嘈杂声、叫声、沙尘、色彩的洪流、横冲直撞的TUTU车……我唯一清醒的意识就是要紧紧看着我的行李,小心地应对着身边的印度人。但就在这初到印度高度戒心的两天里,我发现,其实身边的印度人还是很友善的,对他们的好意的误解也时时让我感到不安。于是,我开始尝试着接近他们,了解他们,和他们交朋友,心情也从开始的紧张、不安到后来的放心、习惯和驾轻就熟。尽管出行前,许多朋友叮嘱我去印度要带上锁和链子,但我始终没买也没用过一次,我想,这究竟是运气好还是我们对印度带着过多的防备和有色判断呢?当然,在印度的30天里我也曾遇到些很不开心的事情,例如在泰姬陵大门外的存包处,看包的老头居然从我的钱包里抽走了100美元,开始这老头还不承认,但在我严厉的措词下最终将钱如数归还。诚然,哪都有好人和坏人,但在印度,他们的贫穷、落后或者无序却常常被误解成为打、砸、抢。我想表达的就是,印度其实很安全,至少比我们想象中的安全许多,放下许多不必要的惶恐,融入四周,你会发现他的迷人之处。

在印度坐火车

        印度的国土面积辽阔,各旅游城市之间的距离相对也比较远,因此在印度旅行,铁路是最重要的也是一致被认为是最安全、廉价以及舒适的交通工具。

        印度在英殖民统治期间,建起了号称全球最广泛的火车网络。因此,印度的铁路网络相当完善,各大中城市之间几乎都有铁路连接。现行的印度铁路客运管理还实行实名制,这也许是世界唯一的,这也给铁路客运管理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这样的管理体系面对庞大的客运量,自然就谈不上效率了。但是,印度铁路有一处最人性化的服务,那就是全国铁路联网售票,你可以在任何一个火车站购买全国范围内任一区间、任一时间的火车票,而且只要在发车前,你均可以在任一火车站办理任一区间、任一时间的退票事宜。在印度的大多数城市还设有专为外国人服务的窗口,这样避免了你挤在一堆的印度人里等待买票的煎熬。但是,印度火车在客运方面存在的问题,实在是让人除了无奈再无话可说。最最头痛的问题是晚点,但似乎现在也在逐步的改善之中,因为我们这一路最严重的晚点是4小时,比之前网上公布的晚点12小时有了很大进步。印度火车第二个头痛的问题是火车不报站,列车员极其偶尔出现,基本不见踪影。在印度坐火车,进站不检票、出站不检票,进站找站台、什么时候下车完全靠自己掌握,印度人民对此应付自如,这可苦坏了我们这些不熟悉环境的人,第一程火车让我的神经始终是紧张的,不时时询问是否到站了。另外,印度人的方便习惯说起来是真的人性,当然这只是针对男性而言,印度的男人可以随时随地解决,不分时间场所,在车站的站台上你可以经常看到男人们就在站台边嘘嘘,所以,印度的火车站里飘着硝酸铵的气味一点也不奇怪。而SECOND CLASS这一级别的车厢,厕所门是永远敞开的,无论是列车运行时还是停站时,所以车厢里总弥漫着一股臭味。

        在火车上,我们也能看到印度人视火车为半个家的有趣情景:印度人喜欢从等火车开始就在车站内打地铺(因为延误是家常便饭),他们从把毯子铺在地上到躺下,无论男女无一不架轻就熟。而上火车后,他们同样象在家里铺床一样熟练,毯子、枕头样样俱全。只要你买sleeper的车厢,你会发现周边的印度人肯定会睡得比你熟、比你香!所以,我们师徒二人也从第一晚在火车上的高度戒备,到后来上车即熟睡如泥来了个大转变。

        印度火车除了A/C车厢是封闭式之外,其他车厢无一例外是通畅畅的门窗大开,一排排电扇轰隆隆工作着。每每想起那趟开进拉贾拉斯坦邦的沙漠之列、那节在漂满西印风沙的火车厢里、用纱巾捂着鼻子嘴巴蜷缩在下铺满身沙尘的我,不觉抿嘴而笑......想想这么有趣的旅行经历,上哪会找得到呢?印度的火车,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这里的美食着实太少了

       说到印度美食真的很头疼,蔬菜不是榨成汁就是做成糊,荤菜除了鸡肉就是羊肉,但以鸡肉居多,很多的餐馆菜牌上写得很丰盛,鸡、羊、鱼的写了一堆,可是点菜的时候会告知你除了蔬菜就只有鸡肉。于是,在印度我们吃鸡肉吃到怕了。

        另外,也有很多人担忧印度的饮食卫生问题,因为有不少到过印度的人都经历过拉肚子的痛苦,吃不惯,睡不好,并因此恨死了这个国家。我们在GAYA火车站的外国人订票中心遇到个日本驴友,病怏怏地瘫在沙发上一脸痛苦状,一问才知道因为拉肚子拉了三天,拉得眼冒金星。。。。在这方面,我们师徒二人的运气真是不错,始终没中招。刚到印度时,我也特别担心这问题,喝水只喝瓶装纯净水,甚至在印度的第一晚我还萌生拿纯净水刷牙的念头……但两三天过后,我再也抵制不住路边摊的诱惑,Lassi、奶茶、果汁、各种小吃通通豁出去了。我那欠修理的徒弟总问:“师傅,我怎么还不拉肚子,太没劲了”,真真欠修理了!不过坦率的说,印度的卫生条件确实是很差的,建议尽量避免在路边摊饮食,实在抵制不住诱惑的话就全看运气了。

        印度的美食着实太少了,基本看不到绿叶子的蔬菜(除了菠菜,还都被弄成糊状)。在为数不多的美食中,要隆重推荐我最爱的Lassi!

        Lassi,就是印度酸奶,绝对至爱!它没有我们酸奶那般浓稠又比所谓的酸乳酪饮品来得有质感,有甜有咸还有加入各种水果的口味供你选择,最爱Banana Lassi。听说还有加入印度大麻的bang lassi,许多菜单也称为special lassi,据说味道不错,但我胆小没敢尝试。

        Chai,就是印度奶茶,加入一种叫Masala的香料就成了有名的Masala Tea,品味之下还有姜茶的味道,这也是我每天必喝的!Masala还可以加在菜肴里,但都比不上Masala tea。尤其在坐火车时,花4卢比买一杯奶茶边喝边看风景,那是相当的舒服捏!

        Naan,印度烤饼,蘸着味道浓郁的咖喱菜肴放进口中,咖喱很辣,和在国内吃的咖喱完全不是一个概念。Chapati、Paratha、Roti和Naan差不多,只是做法稍有些不同,都是印度人的主食。

        Tandoori chicken,喜欢吃烤肉的朋友最好记住这个词,这是在印度最好吃的一道菜,一定要试一试。但印度的鸡不知道是不是偏小,半只Tandoori chicken只有两块,整只就是四块?一直没想明白这个问题。

        基本上每间餐厅的菜单上都会有中国菜。但博大精深的中国菜在印度清一色以炒饭、炒面示人,摇头…再摇头…

        另外最好记住一些印度拼音:土豆是Aloo,奶酪是Paneer,点菜的时候可能会少一些雾水。另外街头还有很多当地的小吃,但多数是油炸的,当地人非常爱吃。不管怎么说,尽管印度的饮食很单调,尽管我们常常在吃饭的时候深深怀念粤菜,但这里终究是印度。所以,做好思想准备,让你的肠胃也来一次印度之行吧!

穿着T恤短裤人字拖去印度吧

        印度,该怎么形容比较贴切?我对朋友说,这里就像个很大很大的菜市场,有琳琅满目的商品,有很多很多的人,有很多很多在人群中闲庭信步的动物,以至于我回到广州,站在北京路步行街上不禁感叹,还是国内的人少啊,街道真宽敞!朋友不能理解,问我,印度有那么乱吗?我说,我再形容一下,当你跨入火车站,除了满地躺着的人外,还有牛、羊、猴子、乌鸦、松鼠……

        不可思议的印度!

        但是,就是这样的印度,也让来自四面八方的被各种规则约束已久的人们在这里获得了解脱,享受到极大限度的自由。来印度旅行的人,无论你是有钱的观光客还是穷酸的背包客,这个国家总会让每位来访者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休闲空间,感受到自由、自然和随性,就像那些在印度自由生活和自然成长的人和动物一样。

        所以,收起那些名牌的户外装备,一件经常穿着的舒适的T恤,一条大短裤,加一双人字拖,带上少量生活必需品,记住,行囊越少越好,然后,出发印度吧!这样,你才能以一种完全放松的心情,好好享受在这个大菜市场,在这个不可思议的国度的旅行。

        心态很重要。在印度就有这样的比喻,好比有一个漫步于森林深处的人。如果这个人愉快地倾听着树叶沙沙作响和小鸟的呢喃,完全融入四周的大自然自由地徘徊,一定会在那里度过幸福的一天。但是如果这个人,比如说只是惧怕遇到毒蛇,一边走一边把不安和憎恶的心情散布到四周,结果就会刺激招惹毒蛇,最后就真的会如同惧怕的那样被毒蛇所咬。   

        印度,这一大片人的森林,跟着我进去瞧瞧吧。 

 

 

 

  最后修改于 2008-08-29 00:1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