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5)翻越大阿特拉斯山

2015-05-05 21:28 阅读(?)评论(0)


在马拉喀什,几乎所有的旅行社都有组织到撒哈拉的沙漠团,通常是32夜,费用在700-900DH左右。此外,也有很多的私人团,费用肯定高于旅行社组织的团,要价也不同,当然,价格高昂的因素也不少,例如团队人数、车辆状况、住宿标准、餐饮标准、是否包含购物点等等。

不得不说,“穆罕默德一世”确实是个精明的生意人,他那绘声绘色的描述尤其是关于行程里的最后一天游览大山里的柏柏尔人村庄并入住他在那儿的私人别墅先打动了老狼,而后,又连带着打动了我们。

“我们不走旅行团去的那片沙漠,我们去另一处”。43晚,350欧元,其实这个价格真是相当高昂,但为了“不走寻常路”,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参加“穆罕默德一世”的私人团。这个决定是否明智,不好加以评说,因为这趟行程是有遗憾也有惊喜。但不管怎么说,咱可是全程奔驰商务车耶,这跟旅行社组织的一大堆人坐个普通小巴去成本显然是不同的。

此行,和我们一道参团的还有一对荷兰人。

行程线路:(day1)马拉喀什---Telouet---Ait Ben Haddou

         day2Ait Ben Haddou---撒哈拉

         day3)撒哈拉---柏柏尔人村庄

  (day4)柏柏尔人村庄---马拉喀什


翻越大阿特拉斯山

阿特拉斯(Atlas)山脉,阿尔卑斯山系的一部分,非洲最广大的褶皱断裂山地区,呈南北向横跨整个摩洛哥。它像一道天然的屏障,将广袤的撒哈拉沙漠与海洋截然分开。

阿特拉斯山脉由大阿特拉斯山、中阿特拉斯山和安基阿特拉斯山三部分组成。大阿特拉斯山是其主脉,山势高俊狭长,主峰为Toubkal(图卜加勒)山,海拔4177米,是非洲北部的最高峰,也是通往撒哈拉沙漠的必经之路。

这一路的风光真可算得上是一场视觉的盛宴,地貌多变,宏伟壮观!这一小时还是满眼的绿色农田,下一小时就突然进入到了蜿蜒起伏、望眼欲穿的大峡谷,打个盹醒来,你会发现自己又身处于白雪皑皑的雪山之间,之后又是一大段死寂的毫无生命迹象的如外星球般的地貌,忽然的,又会有一大片绿色的棕榈林撞入你的眼帘,可你却怎么也记不起刚刚是怎样从那种荒无人烟的死寂变换到这种郁郁葱葱的绿洲的。

由于山路险峻陡峭,根本不容许停车拍照,因此,很多特殊的地貌及宏伟的大场景都只能装在心里了。我也不知道该如何用文字才能准确描述出它的宏伟,但我相信有很多人早已在电影中见识过它的真面目。因为很多的好莱坞大片都是在这儿取景的,例如《通天塔》、《阿拉伯的劳伦斯》、《木乃伊1》、《角斗士》、《星球大战前传》、《耶稣受难》、《哈利波特》、《亚历山大大帝》.....

所以,如果你正打算前往,建议先温习一下这些电影,这样,一路上你所获得的惊喜会是巨大的。


翻越阿特拉斯山
向着撒哈拉的方向进发


第一个停车休息点
海拔不断升高,气温明显比马拉喀什低了许多





    “穆罕默德一世”在这购买了些路上要吃的水果,我不知道他还在这买了一支强力胶。早上出发后我才发现我的靴子鞋头开口啦,可我的备用鞋早跟着我的箱子一起不翼而飞了,“默罕默德一世”说会帮我留意路上有没有修鞋的。
    我们都不知道他啥时买了强力胶,所以当行车途中,“默罕默德一世”让我把靴子脱下递给他时,我还以为快到修鞋店了呢。结果,只见“默罕默德一世”一路托举着我的那只靴子好让它探出窗外,咱同行的那几个坏蛋啊笑得那个前俯后仰,说judy你的鞋味道是有多大啊,看把默罕默德给熏得......我抬起一只脚说哪可能呢,来来来不信都来闻闻有味道不。
    停车休息时,“默罕默德一世”把粘好的靴子递给我说“穿上试试,看看牢固不?”我才知道原来人家已经帮我把靴子修好了。真是万分感谢!









看到村庄了吗,散布在群山的沟壑之间
尽管条件十分的恶劣,但是柏柏尔人在阿特拉斯山定居的历史已是相当悠久
他们保留着自己的语言、传统和信仰
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在阿拉伯人入侵摩洛哥之前,摩洛哥最早的居民就是柏柏尔人
但摩洛哥独立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政府有意忽视甚至缩小柏柏尔文化的存在及其特殊性
直到近些年来,这种情况才有所好转
在摩洛哥,柏柏尔语虽然不是官方语言,但在全国是必修语言




夕阳西下时分,抵达Ait Ben Haddou
这儿隐藏着一座影视界重量级的小村庄
Telouet小镇
这座小镇在历史上一度辉煌过
因为这儿曾经是进入撒哈拉沙漠必经之路上的一个商业重镇


小镇上的午餐


鸡肉塔津(Tajine)
上面放有番茄、土豆和胡萝卜
还有腌橄榄,那可是摩洛哥菜的灵魂
还有一些些的番红花,所以色泽看起来黄黄的


拌了橄榄油的蔬菜色拉,这配色真漂亮



Kasbah Glaoui古堡

大阿特拉斯山的主峰,Toubkal(图卜加勒)山上,有做名叫Telouet的小镇。这座小镇在历史上一度辉煌过,因为这儿曾经是进入撒哈拉沙漠必经之路上的一个商业重镇。

自19世纪一直到1956年摩洛哥摆脱法国殖民统治获得独立的那段岁月里,这片地区都属于Glaoui家族的势力范围,并以此地为据点进而统治了整个大阿特拉斯山。他们规定,所有途经此地的人们都要留下买路钱,否则就会大祸临头。这让许多往来的商人们苦不堪言,为了财物不被没收而被迫缴纳过路费。

而今的Telouet镇早已辉煌不再,镇上唯一的亮点就是当年Glaoui家族曾经居住过的古堡。古堡的外表真是破败得一塌糊涂,残垣断壁散落四处,但核心的殿堂部分保存得还算完好,那些有着精美雕刻的墙体与柱廊似乎都在讲述着曾经的辉煌。
















































建在山坳里的民居


像这样的民居在阿特拉斯山区很常见
光秃秃的山头光秃秃的房屋
就地取材用黄土搭建的房屋与周遭的一切浑然天成




夕阳西下时分,抵达Ait Ben Haddou
这儿隐藏着一座影视界重量级的小村庄


入住的Riad Maktoub
像是沙漠戈壁中的一片绿洲,别具风情




Riad Maktoub 房间内部




该日志已被搜狐亲子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aby/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