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2个月:京城的冬日

2014-01-03 10:57 阅读(?)评论(0)
冬日 颐和园



“妈妈~~~树上没有叶子哦~”,漫步在颐和园里,子楠小姐拉着我的手,一路叽叽喳喳着“看,没有树叶,没有树叶.....这是一个南方孩子对冬日京城的印象。

头一回带子楠小姐去感受北方的冬季,我心底里是特希望能遇上一场雪的,好让妞看看那银装素裹纯白色的世界。可惜,雪花没遇上,倒是赶上北京的雾霾天了,以致于初到北京的头两日,除了外出吃饭其余时间都只能呆在室内。好在姨婆家有大把大把的新鲜玩意儿,足以抵抗出门的诱惑,让这个每日必外出溜达三趟的小妞欣然接受了宅的现实并自得其乐了起来。

要说北方冬日的气候,妞还是有些不适应的。最主要的问题是干燥引起的瘙痒,“妈妈~~蚊子咬,痒痒”,反正只要痒痒了都赖到蚊子头上,赶紧的润肤露给勤快地抹上,慢慢地倒也见好了。其次便是穿多了活动不灵便,自个儿特懊恼。在南方,妞没戴过手套,平日也不喜欢戴帽子,现在这一出门,穿的鼓鼓囊囊不说,还要帽子围巾手套全上阵,各种不习惯,总想给扯了去,但北方风大,出门不戴帽子可不成,为这事,跟我急得哇哇直哭。

总体表现还是非常好的,是个人见人爱的快乐小天使。这趟去北京,见了两姨婆,见了叔叔婶婶,见了恬恬小姨,收了很多的小礼物,唱了好多的歌,跳了好多的舞,每天晚上不疯到12点都不舍得睡,还记住了每个人的名字,末了,两姨婆都不舍得让妞回广州了,总问她呆在北京和姨婆玩好不,妞也总会不假思索地回答“好”,再问她让爸爸妈妈先回去好吗,立刻改口“不要、不要”。


专注力

越来越发现,当子楠小姐在专注做一件事的时候,她是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的,不受外界干扰。当她在纸张上乱涂乱画,或是在看一本书,或是坐在玩具堆里玩游戏,或是自编自唱自跳自舞兴致正浓时,这种时候,不论你跟她说啥她都不搭理你,用姨婆的话说就是开启了“自动屏蔽功能”。这点,我们都认为是好现象,良好的专注力是一切学习的开始。

但是,若是她要求你一起参与其中时,就完全由不得你说不了,管你是正在吃饭还是干啥,拽着你的手“爸爸起来”“妈妈站起来”,非得把你拽走陪她玩去,强势得很。

关于秩序感

所谓的“秩序感”婴幼儿内在的一种基本需求,他们通过这个需求去认识自我以及自我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他们对事物的顺序、物品摆设的位置等等都有一种令人匪夷所思的执着。对于这一时期的秩序感,真的是应该鼓励的,虽然有时会觉得有点“龟毛”,但秩序感的正确引导对宝宝今后的生活习惯是有很大帮助的。

妞每晚睡觉前,都要抱着一叠的图书上床,叫着“妈妈讲故事”,还必须是妈妈,别人不行,而且还得抱着她讲,让她自己坐着,不行,一定要坐妈妈腿上,皱着眉头撅着小嘴。没办法,这是她的规则。

喝奶的时候,手里一定要抓着一本巧虎的《小客人》,指定的这本,换其他书或是玩具,不行。

进门,脱鞋,会蹲下身把小皮鞋的扣袢仔细扣好,然后整齐地摆放在鞋架上,并且指手画脚地要求我们把自己的鞋子放好放好。

每天午睡起来,阿姨帮她叠好被子,她就叨叨着“枕头放上面”然后自己抱着小枕头放在叠好的被子上。

一日去超市,妞从货架上拿了两支棒棒糖跳舞,临走时,爸爸随手将棒棒糖放回货架上,妞回身,将棒棒糖仔仔细细地插回到货架上的小孔内,然后满足地离开。

另外像洗澡必须有一定的程序,散步走固定的路线,将玩具归类放好等等,好在,我已经了解到孩子的这种秩序感,看到好的习惯,我们要鼓励,让她觉得这是对的。所以,我可以配合她的所有要求,那些她认为不完美的东西,或者不完美的程序,我都尊重她的意见,尽量满足她对事物固定秩序与完美无缺的追求。


ps:2岁2个月,子楠小姐身高94cm,体重29斤,个儿高脚丫也大,都15.3cm了,这长大了脚得有多大呀!



这是妞满2周岁后的第一次出行
这回,妞可算有属于自己的机位啦,不用再坐在爸爸妈妈腿上
但不安分的妞妞依然是满机舱溜达,这座位完全形同虚设
不过这次坐飞机不哭不闹,也算是个小进步了


候机中


起飞前吃了不少的东西,又是甜点又是面包又是果汁的
美食是打发时间及抚慰烦躁情绪的最佳武器


在大姨婆家,第一眼就看上了这张雕花大床
兴奋得不得了
并且要求晚上要和姨婆睡觉觉






瞧俺这体操练得咋样


不标准,这腿可得绷直了
来来来,姨婆帮你压压腿




折腾够了,开始装模作样地假寐




不能出门的日子,只能自己找乐子打发时光


现在可以差使妞妞干一些简单的活了
例如派她去取拖鞋、拿手机之类的


妞向来都是不安分的人
一张凳子也能爬上爬下折腾个老半天
看这姿势,妈妈无语


有这么多的“小伙伴”,宅的日子也不觉得寂寞了


给“小伙伴”们讲故事
妞能讲的故事还只限于《拔萝卜》和《龟兔赛跑》
而且是断断续续的一个个片段,搞笑得很




困了乏了
“小伙伴”们,一起睡觉吧,晚安~~~


臭美的小妞
喜欢把我的各种首饰戴在身上问“妈妈我漂亮吗?”
喜欢翻出我的化妆品,然后一本正经地要求“妈妈,我也要画眉毛”


都抹成个猴屁股了还抹呀


到达北京的第三日,雾霾终于散去
和姨婆一起带着小妞逛颐和园


那天的风可真大
可妞妞就是戴不惯手套,总要求摘掉,两小手冻得冰冰凉的


姨婆成了我们的随行摄影师
为我们记录下了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很温馨,很美好




喜爱大自然是孩子们的天性
一根枯枝、一片枯草地、一块石头或是一汪湖水
都能让妞妞玩得不亦乐乎






来,对着镜头“耶~”一个


哎呦~~这个登山杖还真管用


“自己来,妈妈手拿开”
我要自己下楼梯,不要妈妈扶














也有发脾气的时候
终究是南方孩子,大风里吹了半日,不爽了
加上穿得笨重,嫌帽子围巾碍手碍脚,拽着就往地上扔
好容易安抚好了,就开始要求妈妈抱
走一小段就得抱,把我累得只剩喘气的份了.....


情绪渐渐平复中,这期间,不爱搭理人


终于缓过劲儿来了,破涕为笑




妈妈~~妈妈~~我们去哪儿
跟着妈妈走便是啦~~~


小话唠,对着镜子叽叽咕咕一通,
俺就听明白了两句“哦~~你是我哦~~”“哦~~我去换衣服哦~哦~我去换衣服”

小姨婆家的快乐时光





  最后修改于 2014-01-07 14:33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亲子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aby/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