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3个月:成长碎碎念

2014-02-10 17:28 阅读(?)评论(0)

摄于英德九州驿站树上温泉


2岁3个月的子楠小姐身高95cm,净重30斤,遗传了我的大高个,长势喜人。

打子楠小姐迈入两岁的门槛我也算是理解了为啥西方人会管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叫“Terrible Two”。现在的小妞,掌握的词汇已经足以表达她大部分的诉求,能自如地跟大人们进行沟通交流她的心智已经“成熟”到懂得如何对大人们进行一番小小的“调戏”并因此而乐不可支学会了思考,遇到难题时会自己寻找解决的办法可是,她终究还只是一个两岁出头孩子,尽管很多事情她似乎也都明白了解,但还不懂如何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常常不讲道理无理取闹得让人抓狂

关于Terrible Two”有育儿专家是这样描述的:“他们既独立又依赖,既可爱又可恶,既慷慨又自私,既成熟又幼稚。他们一只脚踩在温暖安逸、充满依赖的过去,另一只脚却已迈入了独立自主、充满发现的未来。”这样的描述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是再贴切不过的了。


独立、强势的小妞

妞很独立,自己穿鞋脱鞋穿袜子脱袜子;想拿高处的东西会自己找东西垫高了上去取物;要出门了自己跑去开门,等我们出来后她把门关上;自己用勺子吃饭(后半段还得大人喂);常常会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玩拼图、过家家、给玩具们讲故事或是高歌几曲手舞足蹈旁若无人;自己懂得熟练操作DVD机,打开、放入碟片、关上,看完了自己将碟片取出;近来还特喜欢自己学着叠被子叠衣服,尤其当我们把被子叠得差不多就剩最后一步时,妞就抢着说“我来吧我来吧”,然后把被子叠起来一脸特臭屁地望着我们说“你看,我叠好了吧!”

妞也很强势,或者说是执着、一根筋,很多时候都得按照她的意愿行事。妞喜欢把家里各种各样的磁卡都翻出来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地面上,或是将过家家的碗碟一碟一杯一勺配套齐整仔仔细细地摆放在餐桌上,你不能动要不就跟你急;她不想看电视的时候你必须关电视,我说你不想看你闭上眼我想看呢,不行,没得商量;有时候自个儿跳舞跳来劲儿了,还生拉硬拽要求我和她爸“站起来一起跳”,还得跟着她做动作,动作不一致她还得给你纠正“爸爸错了,要这样跳”;晚上睡觉前指定要我给讲故事,换爸爸都不行,有时还命令她爸“爸爸出去”;看见我在家光着脚丫就一路追着我叨叨“妈妈把袜子穿起来”。


既可爱又可恶的小妞

妞很可爱,能歌善舞能说会道,加上不认生,几乎每个与她相处过的人都很爱她。第一次带着她和我的一班同事们外出活动,妞一路都在开个唱,见着我们那儿帅点儿的男同事就追着人家喊“帅哥”,跟着我的一班女同事们一起泡温泉傻乐,用外公的话说就是带着她出门特长脸。过马路遇上红灯了,自己就摇着双手念叨“红灯停,不能走,绿灯亮了才能走”,还特多管闲事地对着站在我们身旁的路人说“红灯停,不能走,不能走”。

妞发起脾气来也相当可恶。当她执意要某一样东西而你不给,气得哇哇哭闹,然后你终于拗不过她决定给她时,她的反应是,接过东西一手扔出去.....那种时候,真的很想很想痛扁她一顿!


既慷慨又小气的小妞

妞很慷慨,有好吃的、好玩的都愿意和大家分享。当然,前提是这些东西的数量必须在大于1的情况下。当数量多时,妞很热衷于“分派”东西,一定是先分给别人,最后才轮到自己。外公说这其实就是先给“封口费”,堵住你的嘴先,剩余的好自己一个人慢慢享用。

妞也挺小气的,当她喜欢吃的东西只剩下一个时,你问她“给妈妈吃一口好吗”,小妞的脑袋就摇得像拨浪鼓似的,然后忙不迭地将最后一个快速塞进嘴里,唯恐被你抢了去。


成熟的小妞

有时候,妞表现的很成熟,不像是个才2岁多的孩子。

当她很想做某件事时会告诉你“我很想玩”、“很想吃”、“很想看哦”.....

她也懂得赞美。喜欢吃的东西她会说“很好吃啊”;喜欢我搽口红和指甲油,然后无比羡慕地看着我说“妈妈嘴巴好漂亮”、“妈妈指甲好漂亮”、“有颜色真好看”,当指甲上的指甲油剥落时,她会拉着我的手说“妈妈指甲破掉了,一个破掉了,两个破掉了.....

上游乐园玩,自己一路揣着卡,到了门口,就自己拿着卡走到检票口说“阿姨,卡给你”。

有一天,游乐园里没放音乐,妞就自己跑到管理员阿姨那儿“阿姨放音乐,阿姨放音乐吧”。

喜欢自己洗澡,坐在浴盆里拿着毛巾左搓搓右搓搓,边搓边说“搓一搓蚊子咬咬的就不痒了”。

在楼下和小朋友们抢玩具玩,抢不过就自我安慰地说“我回去叫爸爸买”。妞回到家我问她,是不是又抢小朋友玩具啦?妞避而不谈,只回了句“那个哥哥很厉害啊”.....

别人问她,你几岁啦?妞会一手伸出个2,一手伸出个3,字正腔圆地告诉人家“2岁3个月啦”。

有时我们告诉她准备带她上哪去,她会问“妈妈去吗?爸爸去吗?阿姨去吗?”你若告诉她谁谁谁不去,她会央求你“和翁子楠一起去吧,好吗,好吗”。

懂得感同身受,有时我逗她,假装伤心地哭,她也立刻小嘴一扁鼻子一抽“哇”地哭了起来。也很懂得关心人,我手上不小心划了个小口,妞常常会摸着我的手问“妈妈痛痛吗,翁子楠给你摸一摸就不痛了”。

特喜欢模仿大人干家务活,扫地拖地忙得不亦乐乎。妞还热衷于玩过家家的游戏,切菜炒菜做蛋糕,给巧虎的妹妹小花(玩偶)把大便洗屁股洗澡喂奶洗衣服,还都有模有样的,希望她长大了也是个会帮妈妈做家务的好孩子。

一拿起电话就“喂~~你在干什么?”给外公打电话第一句就是“喂~~外公,我们上电脑看视频吧”,最后不忘来个“好的,byebye了”。

妞爱吃糖,为了避免糖吃多了对牙不好我总是控制着给。某天晚上妞又吵着要吃糖,爸爸骗她说阿姨走的时候把糖带回家给哥哥吃了,妞半信半疑地瞄了她爸一眼说“我要去看看”,然后蹭蹭蹭跑到放糖果的架子前望了望(那时糖果罐早让我给藏起来了)说“哎呦,阿姨把糖糖带走给哥哥吃啦”,然后很淡定地玩玩具去了,再不提吃糖的事。

经常掰着自己的手指头数“火车坐过了、地铁坐过了、飞机坐过了、小汽车坐过了、大汽车坐过了、轮船坐过了、自行车坐过了.....


胆小的小妞

妞小的时候我总觉得她是个特胆大的孩子,爬梯子吊单杠抢东西,出了名的小区一霸。那时候,妞就怕沙子。长大了反倒怕的东西多了。

怕汽车,一说“来车了”,她噌的一下就窜我身上来了,自己念叨着“汽车来了,快跑、快跑”。

我家楼上有个大小妞半个月的小哥哥,总喜欢晚上在家推凳子,房子的隔音效果不够好所以总能听到声响。每当小哥哥推凳子时,妞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奔向我把头埋在我怀里说“楼上哥哥又推凳子了,怕怕,怕怕”。

有一阵子不知怎么的忽然又怕上警察叔叔了,当她不肯好好睡觉时,只要一说“警察叔叔来了”,妞嗖的一下就钻进被子老老实实趴着一动都不敢动。有时自己还念叨着“警察叔叔要来了,快趴下快趴下”。后来,妞也许发现警察叔叔根本就不会出现,又开始痞了起来,你吓唬她说警察叔叔来,她回你“警察叔叔睡觉了,不来了”。

看电视,看到吵架的画面,或是人物形象长得较怪异、丑陋的,哪怕是动画片,都带着哭腔囔囔着要求你“关掉、关掉”,见不得一点点不完美的东西,这可咋整。

小区里的那些运动器械妞也不敢玩,有时我站上去玩两下,妞就跑过来抱着我的双腿说“妈妈小心,会摔倒的”。


爱阅读的小妞

长大了的子楠小姐开始爱上阅读了,这是让我感到特欣慰的一件事。因为从前的小妞只知道快速地翻书和撕书,自打爸爸买回了《小熊宝宝》和《青蛙弗洛格》系列的绘本后,妞才真正爱上了看书,边看边给自己讲故事。每天晚上睡前,15本《小熊宝宝》都得给她讲一遍,然后恋恋不舍地抱着书入睡,早上睁开眼第一时间就是问我“妈妈,我的书呢,书去哪里了?”

尽管我常常会被小妞的臭脾气气得抓狂,但妞可爱的时候也常会让我为她神魂颠倒、如痴如醉。养大一个孩子,真不是吃饱穿暖教她数数识字背诗这么简单的事,更需要妈妈的爱心和智慧,包括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冷静应对的能力,这对我来说毋庸置疑是个莫大的挑战。


另:有博友留言说“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孩子看成了天才,但其实是再平凡不过的而已.....”。关于这个我得说两句,我没认为自己的孩子是天才,也不指望她日后会成为天才,我唠唠叨叨记录下的这些确实也只是每个年龄段的普遍现象,就像孩子啥时会翻身、会爬、会走、会长牙一样,不用人教,孩子们有自己的成长时间点。我之所以从怀孕之初到现在坚持记录,记录下妞的一点点蜕变、一点点进步,以及我们共同成长中的各种酸甜苦辣,我在用心感受,也想让长大后的她知道,她的妈妈对她的爱。我对自己小学三、四年级之前的记忆已经非常的模糊了,更别提婴幼儿时期,除了家中少量的几张照片见证着我的童年,所以为了避免再次出现这种记忆的断层,我用文字记录、拍照、拍视频的方式为我的小妞留下这种种美好。对于我的孩子,我只希望她健康快乐,平凡未尝不好,但一定要做个幸福的平凡人。



宅家的日子,忙碌的小厨娘






温馨的下午茶时光


超级爱吃蛋糕的小妞
等妞妞再大一些,我两就可以一起学做烘焙啦~~~




小馋猫一只,见到好吃的就急吼吼的要上桌




自己吃饭的乖孩子
只是这坐姿,妈妈无语


瞧我这牙口还不错吧


超级喜欢玩自拍的妞
出发喽~~~和妈妈的同事们一起泡温泉去


阳光下奔跑的小妞


英德九州驿站树上温泉的客栈里




沐浴在晨光下


一路捡树枝,终于捡到一根趁手的“登山杖”
很有点小驴友的范嘛








清晨,跟着爸爸散步
左看看呀右看看,这些建在高处的小木屋多新奇呀








一看到屏幕上的自己就乐得合不拢嘴


女汉子


虽说外表看着像个女汉子,骨子里还是个挺娇气的小姑娘
秋千,怕怕,怕怕,爸爸快放我下来


小的时候怕沙子,现在最爱的居然是玩沙


爸爸妈妈陪我一起玩吧
要不然我一个人怕怕,怕怕


爸爸搬了个新办公地点,俺两跟着去巡视巡视


瞧这坐姿,不是一点痞.....


看啥都新鲜,两朵花也能玩上好一阵子




玩腻了花,再换个玩法,乱涂乱画上一通


特喜欢跟着大孩子们一起玩


地板这么脏,让我来拖拖干净吧


哎哟~~~纸巾原来还可以这么玩


“姐姐姐姐你在干嘛?我们一起玩吧”
唉呀,捣乱的来了,快跑~~~


终于累趴了,消停了
一下子整个世界都安静了~~~


北京路步行街
“哇~~~城堡、城堡啊~~”


一见着人家拍照就“耶”上了
人家说“小妹妹,错了错了,你妈妈在那边呢”


“妈妈,我好想吃雪糕”
“雪糕好好吃哦~~”





  最后修改于 2014-02-11 10:0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亲子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baby/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